前兩天看到此新聞:

南部傳產小老闆嘆「這樣的薪水好難請到人

http://hottopic.chinatimes.com/20170612003603-260803

後來在ptt看到某篇回應:

https://www.ptt.cc/bbs/Gossiping/M.1497288766.A.97D.html

 

我想這也難怪南部傳產就只能這樣~(又有感而發了

來寫寫隱身在台南某工業區裡的糖果店的打工經驗好了~

(辜一下工業區糖果店應該會有答案~~

在此我不講店名了~省得被查水錶XDD)

 

前兩年年底

在身藏在工業區裡的糖果店打工

這間進口食品,一邊是店面,另一邊是倉庫兼工作的地方

每年在接近年底時,為了因應農曆年前喜氣的糖果禮盒

都會請短期工讀。

 

這個工作是我朋友先進去做了1~2天 

後來跟我說這邊有缺人,看我要不要去應徵看看

 

隔天去應徵也順利錄取了

不過時薪也才95元左右~此時最低時薪是110左右吧

一樣是不符合勞基法 

 

那年去打工時,

此糖果店徵臨時工讀

就是為了要手工做過年應景用的喜氣擺飾

其中一款是用軟糖製作成一串鞭炮

其實是使用旺來鳯梨的軟糖

用金色鐵絲(一般外面都買得到,包禮物的那種)

3233240529_1312738448.220x220.jpg

將單獨一顆一顆旺來鳯梨軟糖,綁成三顆一組

再以三顆一組為一單位,綁到紅色金絲繩上,用熱熔膠上膠固定

這樣綁起來像過年用的鞭炮,看起來很喜氣

 

還有另一組也是農曆年的產品

就是用一個小竹籃,底部放一包100公克咖啡糖墊底

再用大吉大利橘子軟糖以熱熔膠,沿著籃子邊一層一層往上黏

成品看起來很像金字塔

不過因為是大吉大利橘子軟糖~也是農曆年的喜氣商品

而以上兩種成品,都需要人工製作

 

我第一天的工作,就是把上面說的

把鳯梨軟糖三顆綁成一組

用這種綁禮物的鐵絲綁

 

剛綁的時候還好,

但因為用鐵絲綁很靠手指,綁到後來手指都快廢了

 

然後呢~~第一天中午總有午休吧??

這間奇葩的公司的奇葩點其一:

請你們員工不能從倉庫的門進出,要從前面店面的門進出。

為啥??因為要檢查包包哇~~老闆怕你挾帶糖果出門啊~~

應徵時可都沒說呢。

好~那中午打完卡,準備往店面方向走

那老闆剛好從店面往倉庫的方向走來,看我要出去

還一副滿臉疑惑的說:你幹麻!?(那口氣好像一副人家要對他怎樣的樣子~我都快笑死)

我回他:吃飯啊!!!(其實回他的口氣也沒很好XD

當下心想,不就你規定叫員工不能從倉庫門走,要店面出去的嗎??

那照你的意思,要從店面出去,結果你還在問【你幹嘛!?】

反正我覺得你規定已經很奇葩了,

還用那種口氣講說你幹嘛!?~我也不需要好口氣回應你嘛)

接下來我也沒理那老闆~自顧自的往外走~

走個幾步回頭看~眼角餘光看到

那老闆還站在原地一直盯著我的背影看~

難怪覺得有毛骨悚然之感XD

此時真心覺得那老闆怪怪的~

 

在我工作的第二天,中午吃飽飯後,

接近中午1點時準備開始上工

結果老闆跑來問說那軟糖炮竹是怎麼做的?

除了把旺來鳯梨軟糖三顆綁成一組,是分開做的

把鳯梨軟糖綁到紅繩上、黏熱熔膠、弄上吊牌、到最後裝箱都是單獨一人完成

其他工讀生本來還想大概解釋給老闆聽

結果搞半天老闆的意思是說

你們這麼多人,應該要分工合作

像生產線一樣一條龍,

要這個人做這個,那個人把軟糖綁到紅繩上,再一個人綁吊牌,最後一個人裝箱這樣

不可以一個人做完一整條,

像你們這樣一個人綁完一條太慢,去年紀錄是3個人做了180條

平均一個人做了60條

照你們這樣的速度,人力成本會增加,這樣每條炮竹的成本會變高

變成XX元.......Blabla........

上面還有一張桌子,我叫人搬下來給你們用......

另外有一個工讀生,

姑且叫她A小姐,直接跟老闆說:不用了
(指不用桌子,因為當下場地空間不大,多個桌子會很擋路)

結果老闆還是把桌子推來,那A小姐就說:不是說不用了嗎?(翻白眼)

當下老闆可能拉不下面子,嗆:我叫你用你就用!

最後老闆走了,留下翻不盡白眼的A小姐和其友人.........

(**P.S說什麼去年一個人可以做到60條

那這麼厲害你今年怎麼沒叫他們來做??他們怎麼沒有變成正職員工?XDD

怎麼現在只剩你在那邊嘴炮去年3個人做多少?)

 

我後來私底下問我朋友,說那之前叫你們做完一整條的是誰?老闆娘嗎??

結果真的是老闆娘。

真覺得這夫妻倆真的很有事

前面老闆娘叫人家一個人做完一條,後面老闆叫人家一條龍

 

後來我被調去包咖啡糖,就是做金字塔的墊底糖果

他們咖啡糖就是去進大量的,一箱四大包

每一大包咖啡糖重量3公斤

拆封後秤重分裝成100公克,用自黏袋分裝

在分裝的過程中,

有兩個正職員工一直干涉我自黏袋要怎麼拿才能把袋子撐開,這樣才會包得快

一直干涉我要照他們的拿法才會快

這個是每個人的手勢問題

你覺得袋子這樣拿才能撐開袋子,對我來說就不一定順手

我就覺得那樣拿不順手,快不了啊

一直在那邊講.....直接當面嫌說我這樣拿會很慢欸~~Blabla

搞得我臉臭到爆,話也不講,也懶的理她們兩個

自顧自用我自己順的姿勢包糖,

他們大概看我冰塊勺丟的有點大力,臉有點臭

後來就閉嘴不講話了XDD

我心想...為什麼別人非得用你的手勢拿袋子才可以??有事嗎??

你在這邊做多久了?我做多久了?

你們可以做很快~~那為什麼老闆娘不叫你們這兩個速度快的包糖就好??

你快是正常,我才在這邊做兩天,怎麼有臉要求人家跟你一樣拿法?

 

之後做軟糖金字塔的人手少一個(其中一個媽媽工讀生不知怎麼搞的沒來了)

老闆娘又叫我去學做軟糖金字塔

我前面說了,都是人工做的

金字塔為了好看

橘子軟糖因為是軟糖,總不會每顆都圓滾滾、圓得漂亮

一定是會受到擠壓,所以有一邊比較扁一邊比較圓

還要挑比較扁的那邊朝下黏,比較圓的朝上才會好看

老闆娘叫另一位也是打工的媽媽教我

邊看邊學邊做,這樣做好一個約也要十分鐘左右

我只差最上面那顆還沒黏,老闆娘又走來了

一看我還沒做好,又在那邊嫌太慢了

那位打工媽媽本來幫圓場,說:呃.......學也要時間.......

結果老闆娘還是覺得慢~

(其實要快不是沒方法~你要快,可以,

你要快就不能要求做出來的東西能好看漂亮~

你要要求東西漂亮,又要人家快?

又要要求人家教和學都要快??

什麼都要快??

對啦~老闆娘大概希望每個人都超人吧)

最後我又去包糖果了

 

去包糖果倒還無所謂,反正包糖果最輕鬆(喂)XD

只是後來,老闆娘又在嫌,

又是什麼人力成本Blabla,你這樣速度每包糖成本會變XX元......

你在中午12點前把全部包完......

講完後走掉

我一看時間,早上10點半,

剩十包咖啡糖,每包3公斤的話,總共30公斤

我一個人要在90分鐘,要包完剩下30公斤??

真的很想譙:你有事嗎??君何不食屎乎??

 

我前前後後才做了4~5天

有點受不了老闆夫妻嘴臉

開口閉口、一天到晚只會張一隻嘴巴嫌慢,

然後又算什麼人力成本給你聽

你東西成品花的時間越長,他們付出的人力成本越高

可是你自己才付多少時薪給人家??時薪才95塊

時薪才給90幾塊還在那邊叫叫叫的~計較什麼人力成本?

你只花95塊還以為你請超人啊?

連包糖果都在嫌速度,有本事你給三倍時薪啊~

你給三倍薪水,你叫我快我沒話講!

不然你直接進機器,自動化包糖果最快啊,不是嗎?

也不用請人工包啊~

沒錢買機器自動化、只出得起95塊還在那邊嘴炮嫌慢

也不知道老闆娘的工作是什麼,

整天打扮漂漂亮亮、妝化好濃在那邊走來走去晃來晃去也不知道在幹嘛,

我都不好意思講,根本像移動花瓶

每天只知道嫌人家速度慢

站在店面裡~也不一定是老闆娘結帳

(櫃枱有一個年輕女生,好像是老闆女兒,看起來大多都她結帳)

門市上架也有請一個外場,也不勞煩老闆娘,

倉庫辦公室還有兒子在管

 

這麼計較什麼人力成本,

我很想問老闆娘,你這麼愛嫌別人慢,這麼愛計較人力成本

你自己怎麼不下來做做看?

你下來做不就賺了一個人力了嗎?就可以少請一個人了啊~

自己都搞不清楚做一個金字塔要花多少時間

整天只知道嫌人家慢,學做金字塔不用時間喔?

我真想看你自己下來做做看是要做多快!

每次看老闆娘在嫌我都覺得根本不食人間煙火~

 

後來有天下班後,牽車時有大概跟其他幾位工讀媽媽小聊一下

有聽聞有一位太太應徵時,她的時薪是90塊,

當時我們就互問說對方應徵聽到的時薪,

結果當下在場的幾乎都95元,只有那時已經騎車離開那位太太是90元

我心想:哇!還有這樣的喔?

看盡一些傳產老闆的嘴臉~~唉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湘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