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在想...市立圖書館自動化的可能性到底有多高??

之前看旅遊節目,好像有國家的圖書館是自動化的

不過台灣各地圖書館,能不能實行自動化最大的原因,大概是經費問題吧

 

台南市立圖書館總館,有些館員態度不佳(不是全部的館員)~是許多讀者有目共睹的

曾在ptt台南版上,甚至在南市圖的臉書上,都有討論過這個問題

大家都直接點名總館館員

印象中在臉書上也有位讀者網友說真希望總館自動化

 

有一次在下午5點多去台南市立圖書館的總館拿預約書

當時櫃檯內二個館員..一男一女~年紀中年,

其中男館員年約50歲up

 

當時有另一國中女生想拿"推廌書"

但是那國中生忘了書名是什麼

男館員也不知道~

(因為電腦系統並沒有顯示出這名讀者的推廌書是什麼~

所以如果讀者忘記書名,館員也不會知道@@)

 

後來男館員還叫國中生進櫃檯裡的書架找  

      <我心想...哇拷!!..原來非館員的人還可以讓他進櫃檯喔??>

找半天還是不記得是什麼書名

那女館員講了一句說:你會推廌不就是你自己最需要的??

意思大概是..自己需要的書、自己推廌的書,怎麼會忘記書名是什麼??

        <話講的是沒錯,但也不完全對....

         在南市圖,一本書從推廌那天算起,到通知我來拿時~要歷時多久??

         從推廌→採購→新書展示不外借→通知推廌人前來借閱

         起碼要近2個月以上吧

         不是我今天推廌,一星期之內就可以拿到欸!!

         像我有9月推廌的書,到現在12月了還沒拿到~

         除非特別寫起來,

         不然隔這麼久,不要講那國中生,

         連我自己也記不得我總共推廌過哪幾本書了....

         再來是系統問題,怎麼感覺好像電腦系統也沒顯示出是哪本推廌書??

         結果讀者忘記書名,館員更加不知道?>

 

重點來了

後來那男館員看那國中生一直記不起來

就一直在那邊叨叨唸....

最後吐了一句:推廌的書自己記好~不要把事情都丟給我們做!!(有教訓的意味)

然後坐回自己的位子上,留下國中生自己默默找書

非常好!!這位館員~我覺得你這句話真是太棒了!!

棒到我都爆青筋了

本來都不關我的事,所以沒多加理會

聽到這句話還愣了一下...

心想..什麼?!這男的講什麼???我有沒有聽錯??

一個館員講:"不要把事情都丟給我們做"是嗎??真令人不爽

我從來不知道原來館員還可以跟讀者嗆說,叫人家不要把事情丟給他們做欸??

這位男館員~請問你敢把這句話原封不動的,對你的上司講嗎?

諒你也只敢跟讀者嗆!

要不是我聽到這句話.到意識到他講什麼..已經過了2~3秒了

不然真想當場回嗆這館員說:這麼不想做,不然你退休好了!

 

身為館員,服務的是群眾,

今天不管面對的是誰,就算是素質差的讀者,態度都不可這麼差

更何況對方還只是一個態度沒有很差的國中生?

 

現在該改進的,是圖書館電腦系統的問題,讓它可以顯示出推廌書的書名

而不是對忘記書名的讀者講這句話

 

你是館員,事情不丟給你們做,請問要丟給誰做??

讀者自己做嗎?

事情不丟給館員做..那請你當館員要幹嘛??

還是不如總館以後全自動化算了~

  →真心建議..態度如果不好..我寧可面對機器借還書

     讀者上圖書館還不會看見館員臭臉~

     好歹機器也不會跟讀者嗆聲"不要把事情丟給我們做!!"

 

後來因為我聽到這句話有讓我不爽到

本來遠遠的要看他識別證上的尊姓大名

結果我離太遠、識別證上字太小,根本看不到

 

隔天早上打電話去問市圖~接總機

我問說前一天這國中生這種情況~

她說電腦系統只會知道讀者有推廌書~

可是並不會跳出是什麼書名的視窗

所以館員不會知道是什麼書名

這件事以後會請電腦廠商改進

 

這位圖書館職員,也知道推廌書事隔太久~

會忘記根本就正常

我說,那男館員讓國中生進櫃檯自己找書欸

職員小姐好像也大感訝異

直說是要館員幫讀者找吧!→那這男館員第一個就做錯了

 

我跟職員小姐說....

一個小建議啦..

可以去買一種可以放名字的三角立牌~~文具店應該都有在賣

寫上名字...館員  OOO

然後立在櫃檯前方~~這樣才知道館員叫什麼名字....一目了然

哪天館員太GY要告狀,

或是想稱讚哪個態度好的館員,好歹也知道是誰

才不用在那邊形容長相....講半天還未必知道是哪個館員一樣..

像我也遇過安平分館有位年輕女館員,態度就很親切呀...

但我也不知道她叫什麼名字~就算打電話來褒獎她也不知道是誰

 

像昨天那種狀況,雖然掛了識別證~

我又不是當事人,總不能跑到男館員面前盯著識別證~看他叫什麼名字吧

用識別證.如果被翻到背面、太髒、字太小、角度問題看不到、甚至根本沒戴識別證

搞半天識別證掛牌還是沒用~讀者還是不知道館員叫啥

我後來又去總館,借書時仔細看了識別證,

識別證的背景底色花花綠綠~館員姓名一時之間也看不清楚~

 

 

最後是跟職員小姐講...你們總館態度已經讓很多人反應說很差了

(在PTT上、和南市圖臉書上都有人講過總館態度...

有位網友還直接講說真希望自動化..這樣就可以不用面對館員

但很奇怪~就是沒人在講別的分館館員態度太差)

希望總館館員能改進...職員小姐說會傳達 

 

這件事之後~又去總館2~3次,

上次講那句"不要把事情都丟給我們做!!"的那位館員~這兩次去都沒看到他

不知是被調到內勤了~還是當天他休假~

這次去,有1~2位較年輕的女館員~態度方面有好很多

這位嗆聲男館員~也許下次又會在櫃檯看到他~

只希望總館若要讓這位男館員站在第一線~教育訓練要做好~~

如果不願對館員做訓練,真的~自動化會更好(只是沒錢大概也做不成)

平平都館員,其他分館館員態度就沒這麼差,總館態度就令人詬病

不要人家一申訴,結果態度差的館員只改進那一段時間

2個月後~那些固定態度差的館員,又繼續爛下去

結論就是總館館員還是態度爛~~這樣只是無限迴圈而已~

圖書館自動化...好像遙遙無期啊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湘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