目前分類:╠社大琉璃╣ (8)

瀏覽方式: 標題列表 簡短摘要

之前在台南社大鑲嵌琉璃課

上完後一直沒po作品照>"<

 

 之前看端子的生活美學部落格

說端子去上了鑲嵌琉璃的體驗課

仔細一看...

原來老師已經幫學生,把作品完成起碼約5成左右

體驗課短短三小時

也不過讓學員用銅箔包包邊...焊個鍚這樣

再把半成品連接成一個四方型的燭台

 

後來想想...我們在台南社大之前上的那位琉璃老師

在台北瓜媽教室上的課程小夜燈

也是短短幾個鐘頭而已

雖說可自備設計圖...

不過我想...3~4個鐘頭

了不起也像端子學的那種體驗課

大概也是老師準備些半成品

讓你包包邊和焊錫就差不多了

不然自備設計圖...還要按照設計圖割玻璃....

花的時間就不止3~4個鐘頭了

 

這是切割直線的玻璃

IMG_4802.JPG

雖說是直線

但其實切割下來,有幾塊邊邊都還有點不平

後來還是需要用磨邊機去磨個邊

 

練習切割曲線....

據台南社大某位學員,在我們之後也去上上面提到的那位社大琉璃老師的課

聽她說這位老師在第二期跟學員們說:玻璃不能切割曲線....

噗...那我們這邊能切曲線還真是天生神力= =

雖然切的不是很漂亮

IMG_4797.JPG 

其實如果光切割玻璃,就花了快一堂

雖然之前上另一邊的琉璃課時,有切過玻璃

但這次的透明玻璃比之前的那種玻璃大塊許多

玻璃變大塊..切割上也是種挑戰

   

這是用釉藥畫的~

OPEN醬太容易被認出來了~

同學一走過就喊OPEN醬!

IMG_5000.JPG 

 

這是包完邊後的

包完邊後也是要處理一下

讓銅箔能跟玻璃服貼,

不能有凸凸的

IMG_5446.JPG 

本來小燭台有做成...不過後來放在袋子裡被壓到歪了

一整個要重包邊和重焊了

 

這是小夜燈...

這次用的玻璃~用的則是廢玻璃

100公克25元....

有的花色比較漂亮的...100公克50元

不過有少數玻璃..有點凹凸不平

並不好切割

 

這是已經掛上燈泡的完成品\^0^/

看得出來是啥嗎??

應該也滿好認的吧

其實是加了冰淇琳的飲料

 

IMG_6120.JPG 

拿去作品展時...被之前琉璃班的同學說是飲料杯...

所以真的很好認~~哈哈 

 

其實本來是想要吸管向右的

也就是最早是想要這個方向

 IMG_6121.JPG

結果老師幫我焊上去時沒問我....結果變成吸管朝左了>"<

 

這個鑲嵌琉璃最後的工程~~是要邊邊染色~~

不然會氧化..

如果想要原本的銀色的樣子也可以...就不要染色而已

只是時間一長..就要接受氧化的事實~"~

 

染色有兩種顏色可選擇

黑色和古銅

我是選黑色的

 

這是打燈後的效果~~

故意讓中間那塊藍色的是用透明的

這樣才有透光的效果

IMG_6148.JPG  

 

上完了一期的鑲嵌琉璃~又看了端子的那篇文章

我的小小推測~~在外面看到的鑲嵌玻璃的半日體驗課

十之八九就像端子那篇文章所寫的....

老師都把形狀幫你做好了~~學員只需把剩下的部份完成這樣(包銅箔和焊錫)

而我們在社大上的鑲嵌...

老師的訴求就是從頭到尾都讓我們動手作.....

所以就是從割玻璃開始..

老師在課堂上也講過~~

外面有的課程,都是玻璃幫你割好好的了!

但就不是自己想要的形狀→這句我自己加的XD

 

我們在社大這裡,因為從切玻璃開始就是自己做

完全發揮自己的創意....想做什麼就做什麼...

從設計圖開始就是自己的想法....

完全享受自己動手作的樂趣

只不過如果自己切割玻璃...有時候會有切割失敗....

不過說實在的...我們鑲嵌玻璃的老師真的教很多

比起之前另一位琉璃老師...差太多了@@

湘汶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0) 人氣()

7/14  台南社大成果展開始<in 長榮路誠品旁的文藝空間>

13號晚上拿作品去佈展

後來又找一天去看

拍了幾張照片 

 

好攝之徒班

IMG_4507.JPG 

 

繪本班

IMG_4499.JPG 

 

金工珐瑯班

IMG_4501.JPG

琉璃飾品班 

琉璃班

IMG_4395.JPG

IMG_4400.JPG

 

羊毛氈班

IMG_4410.JPG IMG_4407.JPG 

 

本來還拍了很多作品的特寫~~但因為都是別人的作品~~

還是不要隨便公開放上來好了~

若看展對課程有興趣的人~~現場會有社大的人員在場

可現場報名

湘汶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0) 人氣()

 4/30

本週上課主題:使用家用微波爐燒琉璃(要配合集熱盒使用)

有同學把作品做好之後放到集熱盒盤子上

(因為沒試過用微波爐燒過,實在不太想拿自己的作品出來犧牲)

4/30使用微波爐實驗 

 

放進去囉

 

4/30使用微波爐試燒 

開始變紅紅的

4/30使用微波爐試燒 

4/30使用微波爐試燒 

最後燒成的成品沒看到

 

這是4/23的作品

 

4/23已燒成作品 

居然有個歐巴桑說這個是炮竹......炮個頭

4/23已燒成作品 

這是""...全班也只有我做字體

4/23已燒成作品 

這是做了上兩個後,還有空閒..閒閒隨性再做的

這個我還滿喜歡的

4/23已燒成作品 

 

這兩週發現....有些人真的很自私(偏偏這些自私的人年紀都不小了)

基本上老師都會提供工具給大家使用..

那工具就是放在最前面的桌子~大家一起用,

像馬賽克剪..

老師只提共3把..但同學有10幾個

就是有三個一組的(其中有兩個歐巴桑..)

硬是把其中一把馬賽克剪拿到他們那桌...三個人用一把

(你們三個人就用一把..那剩10來個人用2把是嘛??)

4/30那天又把玻璃細線也拿到他們那桌去

害我沒看到,一時還以為老師那天沒拿玻璃線來咧

後來才在那歐巴桑三人組桌上找到= =

我心想...唉...東西全給你們用就好啦...

自管自己方便@@

湘汶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2) 人氣()


4/30

本週上課主要是~~是要以家裡微波爐實驗,燒燒看琉璃

不知是誰的作品拿來做實驗

不過說實在的

要是我,我不太敢拿我的作品出來做實驗


 

送進去囉~~琉璃外面要用集熱盒

 

 

已經變得紅紅的了

 

 

4/30上課時拿到4/23時的作品

 

 

這是囧~~班上到目前為止還沒人做字體~

只有我做囧字

還滿喜歡這個的

這是最後沒事...想說再做一個~~又不很花時間隨性作品

 

最後..關於集熱盒

我是有聽到另一位也是從事琉璃相關的老師

分享集熱盒的事~~

就是關於集熱盒的材質....

用完集熱盒後~~一定要去洗手~~~

既然如此...集熱盒的材質就不是對身體很好的東西


不過關於這件事~~~原本在社大的琉璃老師就沒有明講~~

 


 

湘汶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0) 人氣()

4/24上課

拿到4/16的作品

 

原始作品

 

4/16未燒成的作品 

 

燒好後

IMG_3394.JPG

 

這是第一次做的作品

因為第一次做...沒什麼排圖的概念

就隨便亂排...算是實驗性作品

(本來只有一層..燒好後老師說上面可再放一層透明玻璃

所以又有一層透明的feel)

 

這是4/24未燒成的作品

IMG_3398.JPG

湘汶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0) 人氣()

 4/16上課時有拿到燒好的4/9上課作品

可是拿到燒好的忘了拍照~

16號那天拿到作品後,放了塊白玻璃後又拿去讓老師燒了

這是4/9作品原樣....

由於是第一次做...放得很雜亂

4/9未燒成的作品

班上有個大哥..作品很...特別

被water大哥戲稱是畢卡索作品

 

4/16就比較有點概念了

4/16未燒成的作品

 

這是在家裡自己燒的

在家做的<燒前>

 

這是燒成的作品在家做的<燒後>

 

這本來是想做成囧....

結果燒出來....乍看之下好像貓熊囧

湘汶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0) 人氣()


3月中時開始上社大的琉璃課

上星期開始拉玻璃瓶(把玻璃瓶脖子拉長)

昨天把上次沒拉瓶子的拉完

 

拉瓶子前先噴火,把瓶子的脖子加熱

加熱到一定程度後即可往上拉,

此時下面也要有人把瓶身往下拉住以免脖子拉不起來

瓶子的脖子拉起來時有紅紅的囉

(最右邊那位仁兄,同行好像還有另一個女人...真懷疑你們兩個是路過的人裝學員

前兩個星期根本沒看到這號人物,這兩個人在看完拉瓶子後好像就跑掉了

有夠奇怪)

 

拉長後趁還有熱度,還可以拉彎一點

輪到我在拉時,老師說我們對瓶子脖子噴火時後期火沒很大(本來火應該要很大才對)

所以好像沒很軟??

 

我們在噴火時,還有路人(可能是別班的學員??)

好奇進來問我們這是什麼課啦,在學什麼啦??

後來覺得很煩...

心想~~你沒看我們在忙著對瓶子噴火嘛??

一直問是怎樣??用火這麼危險的東西還在旁邊還讓人分心

有夠不識相

問這麼多,你要上喔??

後來叫他直接去問老師,這人後來自己摸摸鼻子走了

 

這是切割玻璃瓶,

今天看了照片後,突然覺得瓶子好像被砍頭了@@

其實瓶身可以當花瓶

 

左邊那支白色的本來瓶身很漂亮,但還是逃不了被切割的命運

湘汶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0) 人氣()

前兩個星期開始在社大學琉璃飾品

上星期和這星期都在拉玻璃瓶《把玻璃瓶的脖子拉長》

這是拉玻璃瓶脖子前,要先噴火加熱火

拉玻璃前的噴火

 

等到瓶子的脖子有變軟就可以拉了,脖子紅紅的囉!

(最右邊那個黑衣男也不知道是誰,好像同行的還有個女的,

前兩堂課都沒看過他這號人物,

昨天上第三次課時突然冒出來,看完拉瓶子後這一男一女又不見了,

真令人懷疑是不是學社大學員??很怪的人

拉瓶子

拉長後可再拉彎一點

下方也要有人拉著瓶身

拉長中

我自己拉時就沒拍囉~但我要拉時老師說我們噴火是後期火沒很大= =

所以瓶子的脖子好像沒很軟??

 

我們在噴火時,還有路人(可能是別班的學員??)

好奇進來問我們這是什麼課啦,在學什麼啦??

後來覺得很煩...你沒看我們在忙著對瓶子噴火嘛??

一直問是怎樣??用火這麼危險的東西還在旁邊還讓人分心

問這麼多,你要上喔??

後來叫他直接去問老師,這人後來自己摸摸鼻子走了

 

這是切割玻璃瓶,今天看照片時突然覺得瓶子好像被砍頭@@

割玻璃

另一隻白色的瓶子有腰身~~很漂亮滴~~

但還是逃不了瓶頭被切的命運

割玻璃瓶子

 

老師要在星期天要校外教學,去新竹吹玻璃

然後會抵掉好像1堂還2堂的課吧

嗯....我覺得啦

【校外教學--新竹吹玻璃】可以自由選擇參加啦

而不是又要強制抵掉1~2堂課,

因為又不是每個人都能參加...

本來我在猶豫要不要去

早先有說要租30人巴士,交通費一人約600多吧

不知怎麼搞得,大家後來說要搭高鐵,

我上網看了一下,去程要坐第一班車(清晨6點多那班),票價6佰多

到新竹高鐵站後又要坐接駁車到哪裡

回程晚上7點多,票價1千初,來回就要1千6~7嚕~~(有點貴)

然後去也要材料費600元

算一算,去一天新竹吹玻璃,代價約2千2~2千3

學費+材料費就要5千了,去一次新竹又要多花2千

去的想法消了大半@@

唉唉~~

湘汶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0) 人氣()